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新闻动态
闽南语合成系统正式上线,系全国首创!

发布时间:2019-08-05 浏览次数:7979


闽南语小课堂开课啦!

 

孩子不会讲闽南语怎么办?

多半是少了智能语音的帮忙!

解疑惑,秀发音,教你准确的闽南语,妈妈再也不用我担心不会讲闽南语啦



全国首套闽南语合成软件

正式上线!

 


闽南方言简介

我国地域辽阔,人口众多,方言种类繁多,按照现代通俗的分法,现代汉语方言按片区可分为官语方言(北方方言)、吴方言、湘方言、客家方言、闽方言、粤方言、赣方言七大方言区。各方言之间相互独立,在语音、词汇、语法方面都有所差异。闽方言是汉语七大方言中语言现象最为复杂,内部分歧最大的一个方言,其中最具代表性的当属闽南语。

闽南语源于古汉语,是上古、中古等时期中原地区的人民迁移到福建后,中原汉语与福建土著语言相融合,在闽南地区逐渐形成和发展起来的语言。如今的闽南语已经成为地球60种主要语言的代表之一,主要分布地除闽南地区和台湾地区外,还广泛分布于闽东北地区、浙东南区、及广东粤东、粤西地区、海南岛及东南亚的大部分华人社群,全球的闽南语使用者多达6000多万人。闽南语不仅在现实生活中发挥着重要的作用,而且具有重要的科研价值,它保存着古汉语语音和词语的许多特点,被称为古汉语的活化石

(图片来源于百度图片)




闽南语识别与合成

在语音识别和合成技术日益精进的今天,多语种、方言等的识别合成成为一大热点。许多方言识别和合成系统发展已较为成熟,但是正是由于闽南语保留的古汉语成分较多,再加上十里不同音的复杂多变现象,关于闽南语的识别和合成领域在此之前还没有针对性的研究成果。因此,闽南话人工智能语音系统独具开创性和前沿性。

闽南语人工智能语音系统由厦门大学信息学院洪青阳团队和人文学院许彬彬团队共同研发,并由厦门天聪智能软件有限公司负责产品化,包括一系列的闽南方言人工智能技术,此前闽南方言语音识别软件(人机对话系统)已经成功研发,软件已开放广大市民试用,引起了社会各界的较大反响,《厦门晚报》、《厦门日报》《福建新闻》栏目、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央广新闻》、福建电视台综合频道和东南卫视《早安福建》栏目专门对此做了深度报道。

(图片来源于百度图片)




合成软件上线

近期,在闽南方言语音识别软件之后,闽南方言语音合成软件也成功研发,与大家见面了!

语音合成是一种将文本转化成语音(Text-to-Speech, TTS)的技术,是人机交互中的关键技术,在智能音箱、智能机器人等设备有广泛应用,此次推出的闽南语语音合成软件是全国首创,极具特色,对闽南语的人工智能落地和产业化无疑是一项重要的突破。

闽南语合成系统基于专业设计的词典,采用端到端模型的深度学习算法,在音素级进行精细的建模,并能捕捉句调信息。相较于以往的语音合成手段,本系统合成的闽南方言音质更佳,准确率更高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01 技术亮点

这次推出的闽南语音合成软件实现了闽南语语音转写到语音合成的跨越式发展!核心引擎包括:ASR语音识别(实时语音识别),TTS语音合成(厦门音语音合成)。

【所以这是全国第一款闽南语合成的软件噢!】

 

02 应用场景

这次推出的闽南语音合成软件应用场景非常广泛!不仅仅局限在在闽南语音技术的专业领域,更是能够应用到现实生活中的方方面面,今后的公共交通系统、电视新闻广播、家庭智能电器都可以采用。

【它真的可以教小盆友讲闽南语噢!下一个Siri指日可待~】

 

03 实际演示

这次推出的闽南语音软件操作相当方便!只要在输入框输入你想翻译的语句,点击闽南话,播放,就能知道相对应的闽南语应该怎样念啦!

【赶紧召唤亲朋好友一起去试试吧!】


点击下方视频观看合成效果


 

扫描下方二维码进入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