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新闻动态
实验室获得OLR Challenge2018国际评测第一名

发布时间:2018-11-21 浏览次数:1061


20181114日在美国夏威夷举办的2018亚太信息与信号处理峰会(APSIPA ASC 2018)上,“东方语种识别竞赛(OLR Challenge-Oriental Language Recognition Challenge)”组织方宣布了2018年比赛结果,厦门大学xmuspeech团队喜获语种识别Task1(短语音语种识别)第一名,同时还获得Task2(混淆语言语种识别)第二名Task3(开集语种识别)第二名的优异成绩。

xmuspeech参赛团队来自我校智能语音课题组,由洪青阳副教授、李琳副教授、童峰教授指导,主要成员包括硕士研究生赵淼、李铮和颜世江等。

OLR Challenge是清华大学和海天瑞声联合举办的语种识别竞赛,面向全世界致力于东方语言研究的开发者,提供一个竞技和角逐的舞台。自2016年开始,OLR Challenge已连续成功举办三届,本届 OLR Challenge2018吸引了来自全球25支队伍报名,共有17支队伍(包括网易、腾讯、厦门大学、昆山杜克大学、香港中文大学、新南威尔士大学等国内外参赛团队)最后提交了有效结果。为增强任务挑战性及实用性,OLR Challenge 2018竞赛包括三个任务:

Task1:短语音语种识别,该任务所要识别的语音时长仅为1秒;

Task2:混淆语言语种识别,该任务所要识别的语音来自3种极易混淆的语言(普通话、粤语、韩语),语言之间较为相似,易误判;

Task3:开集语种识别,该任务主要识别的语音可能属于非目标语言,用以干扰常规语种识别。






厦门大学智能语音课题组(http://speech.xmu.edu.cn)汇集了厦门大学信息学院智能科学与技术系、电子科学与技术学院电子工程系、海洋与地球学院相关学科优势力量,在人工智能、语音识别、声纹识别、语音合成、语种识别、阵列信号处理等领域进行创新科研。智能语音课题组(xmuspeech)自成立以来,不仅科研成果丰硕,同时积极对接厦门天聪智能软件有限公司,共同打造更具创新特质的产学研合作高地,与华为、美亚柏科等多家企业保持良好的合作关系,多项技术已落地应用。